西南风  

【盘点】朱祁钰和于谦的那些糖合集——(姐妹请嗑大明!姐妹请嗑钰谦!!!)

这所有的史料都是我在百度百科上复制来的,大部分清人修编再加上不靠谱的度娘……所以有明显错误请指正!

无论是共同为家国奋斗,抑或是知己之情,他们都是我心中标准的君臣cp!

年龄差的确是太大了,哪怕稍微相近一些呢,那样我钰谦就完美了!

1.午门血案时于大穿过重重人群只为拉住他!

(《明史列传第五十八-于谦传》:郕王方摄朝,廷臣请族诛王振。而振党马顺者,辄叱言官。于是给事中王竑廷击顺,众随之。朝班大乱,卫卒声汹汹。王惧欲起,谦排众直前掖王止,且启王宣谕曰:“顺等罪当死,勿论。”众乃定。谦袍袖为之尽裂。)

2.王文、于谦共同请求小朱当皇上!为免主少国疑呀!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初,大臣忧国无主,太子方幼,寇且至,请皇太后立郕王。王惊谢至再。谦扬言曰:“臣等诚忧国家,非为私计。”王乃受命。)

3.于谦哭着向小朱表明自己的计划!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九月,景帝立,谦入对,慷慨泣奏曰:“寇得志,要留大驾,势必轻中国,长驱而南。请饬诸边守臣协力防遏。京营兵械且尽,宜亟分道募民兵,令工部缮器甲。遣都督孙镗、卫颖、张軏、张仪、雷通分兵守九门要地,列营郭外。都御史杨善、给事中王竑参之。徙附郭居民入城。通州积粮,令官军自诣关支,以赢米为之直,毋弃以资敌。文臣如轩輗者,宜用为巡抚。武臣如石亨、杨洪、柳溥者,宜用为将帅。至军旅之事,臣身当之,不效则治臣罪。”)

4.重用于谦!打赢了北京保卫战!小朱内心OS:都听你的都听你的!只要是你说的我都答应!大明必胜!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①以次经画部署,人心稍安。即迁本部尚书。……自是边将人人主战守,无敢言讲和者。

②当是时,上下皆倚重谦,谦亦毅然以社稷安危为己任。

③帝深纳之。

帝喜,令谦选精兵屯教场以便调用,复命太监兴安、李永昌同谦理军务。)

 5.正在挽狂澜以及狂澜基本上挽完之后,送漂亮大房子、送柴米油盐酱醋茶、送霸气蟒袍、送blingbling的宝剑!于大先是坚决拒绝,然后没有得到当事人的应允,于是乎找了一间屋子(或者是放到新房子里?),专门放小朱的礼物,用锁锁好,定时去看一看~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①论功,加谦少保,总督军务。谦曰:“四郊多垒,卿大夫之耻也,敢邀功赏哉!”固辞,不允。乃益兵守真、保、涿、易诸府州,请以大臣镇山西,防寇南侵。

②自奉俭约,所居仅蔽风雨。帝赐第西华门,辞曰:“国家多难,臣子何敢自安。”固辞,不允。乃取前后所赐玺书、袍、锭之属,悉加封识,岁时一省视而已

③闻其服用过薄,诏令上方制赐,至醯菜毕备

④及籍没,家无余资,独正室鐍钥甚固。启视,则上赐蟒衣、剑器也。)

6.小朱不愿意接大猪回来!于大发话了:皇位已经是你的了,没有再还回去的的道理了!小朱龙颜顿悦:听你的啦!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大臣王直等议遣使奉迎,帝不悦曰:“朕本不欲登大位,当时见推,实出卿等。”谦从容曰:“天位已定,宁复有他,顾理当速奉迎耳。万一彼果怀诈,我有辞矣。”帝顾而改容曰:“从汝,从汝。”先后遣李实、杨善往。)

7.太上皇北狩回来了,于大要再去一雪前耻!小朱:不行!你可悠着点吧!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谦以上皇虽还,国耻未雪,会也先与脱脱不花构,请乘间大发兵,身往讨之,以复前仇,除边患。帝不许。)

8.小朱:我要吃鱼干!我要吃野菜!于大:不行!给我勤俭节约好好工作!小朱:哦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尝遣使往真定、河间采野菜,直沽造干鱼,谦一言即止。)

9.小朱:爱卿呀我听说你旧疾又犯了。你看~这是我亲手为你砍得竹子,然后命人给你制得鲜竹沥!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谦自值也先之变,誓不与贼俱生。尝留宿直庐,不还私第。素病痰,疾作,景帝遣兴安、舒良更番往视。……又亲幸万岁山,伐竹取沥以赐。或言宠谦太过,兴安等曰:“彼日夜分国忧,不问家产,即彼去,令朝廷何处更得此人?”)

10.小朱(悄咪咪地):欸你看这个人他怎么样啊?于大:我觉得吧嘚吧嘚嘚吧嘚……所以呢嘚吧嘚吧嘚……小朱:好嘞就这么着了!

(清·张廷玉等,《明史》(卷170):帝知谦深,所论奏无不从者。……用一人,必密访谦。谦具实对,无所隐,不避嫌怨。)

11.夺门之变前两天,于谦求见!!!

(明·王锜 《寓圃杂记》 卷一 景泰帝上宾:景皇帝八年正月十二日,方郊,忽呕血不能成礼而还。出居外殿,惟太医董速与宦者二十余人侍,日则进药,夜则处榻前。 十三日,少保于谦请见,恳帝视事。 十四日,帝令速诊脉,奏曰:“圣体安矣。”帝曰:“明当受朝。” 十五日早起,服汤药,具衣冠。将出,闻夜漏未尽,因和衣假卧以待旦,不觉酣寝,左右莫敢惊。及日以高,遽命放朝,曰:“姑俊明日。” 至夜,曹、石诸人诣南城请太上复辟,声彻帝所。帝命宦者升高四望,遥见火光自延安宫来……)


评论(35)

热度(1969)

  1. 共19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西南风 Powered by LOFTER